Different Seasons, Stephen King


因為常聽到作者的大名,且也看過了幾部因他的小說而改編的電影,並不多加思考就購買了此書,也以很快的速度讀完。感想是,並不那麼有趣。不可否認地,作者的想像力及思考的深度超越了常人,營造懸疑的氣氛也確實挑動了讀者的好奇心,但對我來說,那並不是文學。



通篇讀來的感受像是報章雜誌的筆觸,使用了大量的口語(通常是一些比較低俗的對話)及美國人才會知道的小故事或俗諺。但我必須稱讚,譯者的水準很高,使我讀起來並不覺得十分生硬或晦澀。

此書收錄了四則史蒂芬金的中篇小說,在此不多贅述,可以去書店裡翻翻它的序,裡面寫的很清楚。當然,我最喜歡的還是第一篇,完全是因為看過那部膾炙人口的經典,刺激1995,The Shawshank Redemption (中文翻譯的片名我實在想不透,但要是直翻成鯊堡救贖好像也無法引起觀眾的興趣)。嗯,很遺憾的是,我認為電影拍的比較好(這種例子不多見,馬上闖進我腦裡的另一個是阿甘正傳,搬上大銀幕之後實在比原著好上太多。有趣的是書裡的阿甘還上了太空呢。又非常巧合地,這兩部片剛好在當年的Oscar Award上對決,結果是由愛跑步的阿甘勝出,委屈Tim Robbins了。但在IMDB上,刺激1995的評價始終佔據在排行榜的第一名,竟然有著平均將近9.2的高分,看看第二,三名就知道冠軍有多利害,IMDB Top 250)。

okay,扯遠了,但以第一次切入史蒂芬金的人來說,這四個中篇應該算是非主流。眾所週知作者是以靈異跟驚悚起家的,其大部分的作品也都是如此。但他自己也坦承,在這個集子裡,並不是他慣常說的那些鬼怪奇談,而是一些跟人性,懷疑與恐懼,希望與信賴有關的故事。但我前面說過了,這並不是文學。作者想要探討更為深度的議題,而過度操弄了文字上的技巧。道德經裡說:"大音希聲大象無形",字裡行間有著過多刻意營造的字句,並留下太明顯的釜鑽刻鑿的痕跡。

史蒂芬金是個說故事的高手,也是個很優秀的匠人,以其每部作品的賣座,甚至可以說是美國的國民作家(哈哈,把日本人愛用的詞搬過來了)。可惜的是,就算是松本清張或甚至是現在的宮部美幸,也永遠不可能到達像川端康成或三島由紀夫那樣的地位,同理,史蒂芬金在文壇上的影響力離馬克吐溫都還有一大段路,更別提福克納或海明威了(這裡只是個比喻)。所以,就算作者早已在奇幻小說界所受到了眾多肯定(Hugo awards, Lucas Awards, and World Fantasy Awards),代表正統的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,National Book Foundation,也從不曾正眼看過他,它的作品連入圍過都沒有(作者本人可是很傷心的)。總算,2003年美國國家圖書基金會好不容易頒給它個終身成就獎,這在美國文學界造成大轟動,褒貶者皆有之(似以貶者居多),但我們從這裡就可以知道,史蒂芬金及其作品是被如何地看待的。


說到記者似的報導口吻,我不禁想像所謂的(美國)記者在創作時的樣子。

一台打字機答答作響,梳弄著紙張發出清脆的機械音,很有韻律地從左邊移到右邊,然後到底時啪地一聲,再跳到最左來。桌前的人嘴角上刁著煙,寫到酣處時,煙灰幾乎是要掉不掉似的。此時一定有杯冷掉的咖啡,身上穿的應是漿過的襯衫,但衣領的部分有些泛黃,雙肩上掛著吊帶直拉到腰際,但因駝著背打字所以顯得鬆垮。房間的角落有支衣帽架,最上面掛頂貝雷帽。Well,這就是我想像中的那些筆鋒凌厲尖銳的記者們在寫作時的景象(不知道有沒有人懂我在描述些什麼)。

我所讀過的美國作家不多,剛剛提的三位都是人人耳熟能詳的。很巧,他們都是記者出身。就算如此。在我心中,史蒂芬金也沒佔到前面的名次。海明威的老人與海給了童年的我很大的陰影,當時腦裡想著:這老傢伙說了那麼多,到底想表達些什麼阿!?不過我很愛的馬奎斯卻把他當成神在崇拜。無獨有偶地,我很喜歡的村上春樹也愛極了帶著濃濃爵士風味的費茲傑羅,甚至在挪威的森林裡寫到,"能夠讀大亨小傳(The Great Gatsby)那麼多次的人,就值得跟他交個朋友"!? 不就是個超級大好人的故事麼~ 也許是因為翻譯的太老派(不好意思喬治高老先生,雖然您已經仙去,沒有絲毫貶低你的意思,大家都認為你的譯本是市面上最好的版本),讓我難以領略費氏的文字魅力,我想我應該會找本原文的來好好傾慕一下評論家所說的"如詩般的小說吧"。

喔~ 我怎麼扯到那麼遠來!!(my bad habit~)。快拉回來到四季奇譚上。最後,舉個例子來說,就算Agatha Christie的每個故事的確讓人嘆為觀止,但說真的,當你已經知道了東方快車謀殺案,或是童謠謀殺案的兇手是誰了,你還會想再看第二次嗎?四季奇譚也給了我一樣的經驗。sorry,可能我並非偵探或懸疑小說迷吧,海賊王我也都快會背了,但還是會想收藏。

maybe i just knock the wrong door.

p.s.通篇是一個自我中心偏執狂的意見,但,讀書心得不就是如此嗎。

心得同步刊載於aNobii

0 opinions: